1956年,大年初二,曼谷。
湄南河上漂着一层薄薄的晨雾,被太阳一晒就散了。
河两岸的骑楼张灯结彩,大红灯笼从二楼阳台一直挂到一楼廊檐,穗子在风里轻轻晃。
沿街的广播柱正放着潮州大锣鼓,铿铿锵锵的锣鼓点从街头滚到街尾,鞭炮的硫磺味和油锅里的焦香,把整座城裹得严严实实。
这不是暹罗的年。
暹罗人过年是四月,泼水、浴佛、堆沙塔,那是另一套规矩。
大年初一那天,几个暹罗族的小科长穿得整整齐齐,跟着汉人上司去庙里烧香,学着用三根香举过头顶,动作生疏,但态度认真。
曼谷人渐渐习惯了。
1954年换旗到现在,不过一年多,但日历上的节日已经变了样。
四月的水灯节照过,只是规模比以前小了些,曼谷政府没有明令禁止,但也不再拨款组织。
寺庙里的年轻和尚越来越少,有本事的都还了俗,去长安考师范,将来分到暹罗各地的夜校教汉语。
大王宫北面的皇家田广场,从前是暹罗国王举行春耕仪式的地方。
今天广场上搭起了一片临时棚子,挂着一条红底金字的横幅,上面写着“乙未年春节游园会”。
棚子底下有猜灯谜的,有唱潮剧的,有卖广式点心的。
最热闹的是舞狮。
两头南派醒狮踩着鼓点从广场东头翻到西头,狮头一掀一合,嘴里吐出一幅对联,上联“万象更新”,下联“四海升平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