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年他主动要求去往道观,跟他身上的能力有关。
但决定冒险的导火索,也是因为他看到父母眼中的绝望和不忍心。
当父母的窃窃私语,被他听到的时候,他知道自己在这个家里待不下去了。
如果他继续拖累着父母,也许哪天,他就会被他爹领到深山里,让他“迷路”在里边。
关于这点,吴晔并不怪吴有田夫妇,作为一个生活在宋徽宗治下的贫困的农民,吴有田的日子只会比汴梁城那些一日不做,便一日无食物下肚的贫民更苦!
抚养吴晔的成本,足以让这个家庭崩溃。
家里不是只有吴晔一个孩子,但吴晔的病情往往要拖累一个劳动力无法工作。
如果吴有田夫妇不这么做,吴晔存在的本身,会拖垮整个家庭,一起走向深渊。
所以他在大家都有体面的时候,提出了将他送到道观的想法。
如果吴晔没能靠香火逐渐恢复过来,道观其实就是吴晔的深山。
事实上也是,虽然吴有田夫妇并没有因为丢弃吴晔而暴富,可是没了吴晔这个累赘,吴有田夫妇顺利地养大了一儿一女。
弟弟吴晟成为泼皮二流子,本身也是因为他在吴晔离开之后,不再短吃穿的原因。
吴晔并没有因为这件事憎恨吴有田夫妇,他明白在温饱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,去要求一个人遵守某些道德规范,其实是不现实的。
所以他在有能力的情况下,也不介意帮助生育自己的父母。
可如今,他也明白,自己始终都是父母不愿意面对的黑暗面。
所以在他进入道观之后,他们也慢慢地接受了自己的远离,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吴晟身上。大抵是因为补偿,他们的溺爱把吴晟养成一个二流子,不过从感情来看,他们依然还是偏向二儿子。两世为人的吴晔,并不缺乏亲情的滋润,自然也不会为这些事去计较什么?
可人心的付出,必须是相互的。
当吴有田夫妇表现出来的行动,已经显示出亲疏有别的时候。
他也没必要在这段亲情上,表现出太大的期待。
所以想象中的,今年回到家,跟家里人相聚过个年的情况,已经不存在了。
吴晔只是淡淡地问起家里的情况。
他下边有一个弟弟,一个妹妹。
弟弟差两岁,妹妹差一岁。
其中吴晔的妹妹,已经出嫁了。
嫁的倒也算是良人,是一个家里比较苦的秀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