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的天,春雨淅淅沥沥,襄阳城又下了一场小雨。
猫走在路上,时不时就要避开水洼,免得小脚被弄脏。这猫儿生的灵巧,跟着人走着,很快就跑到人前头,跳到几个摞起来的高高酱缸上,居高临下等着人。
猫儿歪着脑袋。
这时候她站得很高,甚至似乎比人还高一点,就这么看着人慢慢走来,人比他还要矮一些,心中莫名愉悦。
江涉自然也看到了,叹了一口气。
“快下来吧。”
猫耳朵动了动,似乎没有听到。
等人又走远,只能看到个背影,这猫就一下子从酱缸上跳下来,听着细雨中行人的惊呼。
“这猫生的真俊!”
江涉低头看这不知道什么时候钻过来的小猫。毛毛长长的,顶着一身雨水,那些雨也没把身上打湿,反而像是一颗颗珍珠,在黑亮亮的毛发上滑来滑去。
“那些人很有眼光!”
猫说完,左右看了看路上行人打着伞匆匆行走的样子,又小声问。
“别人都打伞,你怎么不打?”
“我们没有伞。”
“买一个!”
这个时候,这猫儿倒是阔气,甚至情愿花钱。江涉就说买伞要在南市和北市,这边没有卖的地方,实际上他也不必打伞,淋淋雨也很舒服。
这小东西就用一种奇异的目光看着他。
江涉无法,只好借来了一个。
手里打着伞,江涉自己几乎遮不到,悄悄往边上歪斜,这猫不大机灵,也没发现。
重新走在襄阳的街头,江涉找了个酒肆停歇下来,问清猫可不可以进去,得到应允,又点了一碗饽饦,一碟小菜,一壶酒。